close



guan.jpg    



寒流來襲...請大家注意保暖


「哈~啾!好冷喔…」,天氣冷,不少人鼻塞、過敏、感冒症狀一起找上門,鼻頭因擤鼻子變得紅通通,眼睛也發癢、紅紅的,眼科醫師表示,眼鼻相通,如果鼻淚\管下端開口因鼻腔內膜腫脹塞住,眼睛就有可能會發炎。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吳仁斌表示,鼻塞患者因鼻腔內膜腫脹,鼻淚\管下端開口被阻塞、不順暢,淚\液原本可自然隨著鼻淚\管順流而下,「卻像水管下游被堵住一樣,髒水逆流回去,使水溝積水」,造成眼睛發炎。

■劇咳摀嘴 減低眼球壓力

吳仁斌說,感冒時人體免疫系統不佳,讓病毒有入侵的機會,治療眼睛發炎的同時,也要把感冒治好。

因感冒喉嚨不舒服,「酷酷嗽」的民眾,有時咳嗽到臉頰泛紅,甚至眼球微血管因劇烈咳嗽而破裂,讓眼白紅紅的,吳仁斌提醒,民眾要咳嗽可用手掌摀住嘴巴,降低衝擊力,減低眼球壓力,不要因劇烈咳嗽,讓眼睛微血管破裂。

■眨眨眼睛 避免過度疲勞

造成眼睛發炎有很多因素,吳仁斌說,現代女生愛美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或是市面銷售的有色隱形眼鏡,因透氧量差,長時間配戴的結果,導致眼睛發炎,嚴重者甚至角膜因此受損。

他提醒,一般軟式隱形眼鏡配戴七、八小時,就要剝掉,如果有發癢、發炎現象,也要立即摘掉隱形眼鏡,近日內不要再配戴隱形眼鏡,並向眼科報到;平日保養可不要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看,最好每十鐘就換個注意點,或是眨眨眼睛讓眼睛適度休息,避免眼睛過度疲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