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分泌失調是肌膚的頭號殺手

所謂的內分泌失調是指荷爾蒙分泌的不穩定狀態。在每個月的生理循環中,肌膚都會受到卵巢所分泌的雌激素和黃體素的交替影響,而由於這樣的週期性波動是無法避免的,因此,如何讓皮膚和內分泌的狀態穩定,就成為維持美麗肌膚的重要關鍵。下面二項原因是造成內必泌失調的主要因素:

* 生理時鐘混亂:

身體的新陳代謝及荷爾蒙的分泌都有一定的規律,而女性荷爾蒙的分泌主要集中在晚間,夜間血中濃度較白天的血中濃度為高。因此,若是時常熬夜或是日夜作息混亂,便會破壞正常的生理運作而造成女性荷爾蒙的分泌失調。

* 壓力過大:

女性荷爾蒙雖然是由卵巢直接分泌,但是還是會受到中樞神經的影響。當心情輕鬆愉快時,女性荷爾蒙的分泌及作用就會變得很旺盛,而妳便會充滿了自信和活力,整個人都美麗了起來。但是,如果妳的精神緊張、壓力累積無法消散時,會造成交感神經過度活化,而這就會從中樞神經肄抑制女性荷爾蒙的分泌。一旦缺乏了女性荷爾蒙的分泌,妳就會容易長出痘痘、黑斑及皺紋,而肌膚也就失去光澤、容易老化。 

黃體期肌膚護理訣竅

對皮膚而言,由於黃體期內分泌的異於平常,生理週期循環影響了皮膚的狀況。皮脂、油脂的分泌以及黑色素增加了,若沒有未適當的照顧和清潔,便很容易生成青春痘及黑斑。因此,如何在肌膚敏感的時期給予適當的照顧呢?七項黃體期的皮膚保養重點,讓妳安全渡過肌膚危險期。

1.保持充足的睡眠及休息

注意不要熬夜、保持情緒的穩定和充足的睡眠,可以減輕經期前後肌膚的巨大變化。

2.保持肌膚的平衡狀態

因為經期前的皮膚十分敏感,最好使用溫和性的清潔用品或是選擇適合個人膚質且不具刺激性之洗面乳及潔膚霜,以雙重洗臉法,徹底清潔毛細孔,保持肌膚潔淨。另外,也避免過度地去角質或是按摩肌膚。洗淨後記得利用化妝水或是清爽的乳液來補充水份,以保持滋潤 

3.避免上妝

化妝品會刺激皮膚,因此在經期前儘量避免化妝。如果化妝了,也一定要注意徹底的卸妝。此外,若平日有使用果酸或是維他命C的保養品,在此期間也應減量。

4.注意防曬

受到女性荷爾蒙的影響,黃體期最容易造成黑斑的生成,因此要避免太陽的照射,並且做好防曬的工作。

5.注意飲食圴衡

多補充大豆、海帶及山藥類食品以增加雌激素的必泌;而維他命B2及B6則可以減少荷爾蒙波動的影響。這段時間內飲食盡量清淡,避免攝取多油質食物,如花生、巧克力等。多攝取含鐵質的食物,如菠菜等。

6.注意控油

黃體期肌膚皮脂分泌會增加,毛孔容易角質化,因此要注意清潔和平衡油脂。並且加強蒸臉、脫角質,選擇適合自己皮膚的敷面膜,吸取沈澱在皮膚內的麈埃、污垢、毒素,使毛細孔暢通,保持新陳代謝正常,可以避免痘痘的生成。

7.不試用新的保養品

生理期的肌膚既粗糙又敏感,可能連原本的保養品都不適用了,更何況是在肌膚情況不穩定下所試用的新產品。要試用新的保養品還是等到這個期間過了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