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相信大家的心裡很不輕鬆,【食品vs塑化劑】的雪球持續滾動,已經不是吃不吃、買不買的消費安全問題,還有健康亮紅燈問題,大傷國家形象問題。再滾下去,哪個國家還敢進口台灣的加工食品?觀光客還敢來台灣旅遊嗎?「吃」不安全,比小火車翻覆對觀光旅遊的殺傷性還大!

    偏偏媒體的八卦性格,喜歡湊熱鬧、喜歡興風作浪、喜歡捕風捉影,搶頭條挖新聞還不夠,「創造新聞」也是一種搶收視率的手段?

    以下這則新聞,讓化妝品業者很無言,媒體像拿著機關槍亂掃射,品牌若發聲,豈不讓人有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懷疑?星期五下午,有業者打電話問我「化妝品可不可能含DEHP塑化劑?」「這兩天是不是電話接到手軟?」,讓我更加感慨!業者很無奈,媒體亂炒新聞亂放火,每個品牌公關窗口就要騰出人力大費口舌去滅火。媒體煞有其事地透過影像、聲音、文字等方式報導「事件」的同時,竟沒有辦法具體交代「新聞內容發聲的關鍵人」!新聞報導不是娛樂綜藝節目,怎可以詼諧打趣隨便說說不負責任的方式處理!

 

    截至目前為止,官方公告的新聞塑化劑的下游供應鏈,並未有化妝品原料業出現!如果有,再循線追蹤報導才是媒體的責任。但在根本沒有的時候,純臆測性的報導,豈不是妖言惑眾!這樣會不會太過殺傷本土化妝品牌、會不會讓台灣的化妝品產業也一蹶不振!(珍珠奶茶效應,外銷形象也會受挫啊!)

 

 

都有「塑化劑」!口紅香水都含DEHP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527/142/2s9zv.html

黑心廠商在起雲劑中,添加有DEHP成分的塑化劑,讓飲品安全備受關注!其實不只吃要注意,含有DEHP成分的塑化劑,日常生活中用的範圍相當廣,許多化妝品像是香水、口紅,其實都有DEHP成分的塑化劑甚至日常生活用的「保鮮」膜,也可能含此毒物。(不求證、無法具體指出含有DEHP的品牌品項,是非常不負責任的報導!  )

張老師 :請參考香水、指甲油,有危險!?

DOP 鄰苯 二甲 酸二辛酯(Di-n-octyl phthalate2008.5.1.起禁用

DBP 鄰苯 二甲 酸二丁酯( Dibutyl phthalate2005禁用

BBP 鄰苯 二甲 酸丁酯苯甲酯(Butyl bebzyl phthalate2006禁用

DEHP 鄰苯 二甲 酸二(2-乙基己基)酯(Di(2-ethyl hexyl) phthalate2006禁用

 

女人愛美,口紅是必備的彩妝品,但是這項出門一定要做的動作,可能潛藏危機,因為為了讓香味持久,口紅裡頭的定香劑,可能就含有你我聞之色變的塑化劑,而同樣要維持香氣,部分香水也含有塑化劑。 原來含DEHP成分的塑化劑,穩定度極高,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範圍相當廣,不管是化妝品,還是保養品、面膜,塑化劑都是配方。(這是採訪了哪位化粧品配方的高人的言論?為何沒名沒姓?或者是完全門外漢的記者,自己的發想?)

張老師 註

DEHP類塑化劑,「不可能」添加入保養品、面膜中。不論在效果、質地觸感、視覺外觀、防腐制菌、香味提升上,都無任何意義!唯一可能的是刺激皮膚、引起過敏,化妝品業者不會這麼無聊自找麻煩地…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 林杰樑:「女孩子一定要記得卸妝,除非必要不要濃妝,因為這東西(塑化劑)在裡面當成定香劑,凡是你使用有香味的保養品、化妝品,甚至個人清潔用品,可能你暴露到塑化劑的風險會增加。

張老師 

會使用「塑化劑」的化妝品是指甲油香水

林醫師的好心建議,跟媒體處理後的新聞呈現,成了免費「背書」的代罪羔羊!

香水會用定香劑,但會依法規規範使用可添加的定香劑,但定香劑≠DEHP,定香劑≠禁用的塑化劑。

【香水】=香料 + 酒精 + 定香劑。使用方法不是直接擦在皮膚上,而是噴在髮梢、衣物上。

【保養品的香氛味道】=製作完成的保養品 + 香料。不會去加入定香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