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01816.jpg 

睡不好,到底是誰的錯?
睡不好,諸如淺眠、多夢、早醒、鬼壓床等,都會讓妳的睡眠品質down到底。想要睡好覺,根本之道就是找出睡眠障礙的原因,早點進入夢鄉。
 

 
『1.』淺眠:

是因為(1)體質特性(家族性),(2)周遭環境因素(如睡眠習慣不佳、工作壓力大),(3)自己加重因素(如親人過世、失戀)。 

『2.』早醒:

可分為兩個部分,(1)生理:睡眠呼吸中止症、肢動症、胃酸逆流、咳嗽等。(2)心理:睡得淺,情緒焦慮或憂鬱所致,驚醒就睡不著、壓力大(睡前仍想著工作)。 

『3.』多夢:

睡眠分為「快速動眼期」及「非快速動眼期」,非快速動眼期又可分為第一∼第四週期,第一∼第二期是「淺睡期」,第三∼第四是「深睡期」,但是睡眠不一定會乖乖按著週期跑,有時直接由第二期進入第四期,或者第三期返回第一期。

當我們剛入睡時,是從第一期開始,漸漸進入第二期、第三期、第四期,越睡越深,腦波隨之變慢,身體肌肉也跟著鬆弛,這時已睡了90∼120分鐘,之後出現10∼20分鐘的快速動眼期,然後又進入非快速動眼期。按正常睡眠順序,是從非快速動眼期(快速動眼期,夜晚的睡眠就這樣週而復始的循環4∼5次,而作夢就發生在快速動眼期。 

『4.』鬼壓床:

這裡不談所謂的靈異現象, 單 純就醫學觀點來說,(1)因為大腦清醒,但是對於四肢神經尚未恢復控制,約莫1∼2分鐘後,四肢就能自由活動。或者(2)姿勢維持太久,造成神經麻痺,醒來的瞬間,卻發現手或腳不得動彈。 
夢的解析

作夢和睡眠週期相關,所謂「一夜無夢」,按理來說,That's impossible!人都會做夢,只是忘了夢了什麼,但有不少人起床後能記得夢,那是因為正值快速動眼期(作夢週期)時清醒,所以對於夢境的內容會有所記憶。

作夢,和睡眠時間、身心理變化有關,通常心理較多。

心理:「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晚上做的夢,是白天所經歷過的事,在夢裡獲得紓解。夢的作用在於夢能整理白天的訊息,加以吸收沉澱。白天的工作很忙碌,就會投射在晚上的夢裡。

生理:特殊反應也能引發夢境,發生呼吸中止時,夢裡有溺水或被追的場景;心臟有問題、會喘,夢到被人勒脖子、吸不到氣;想尿尿,就夢到廁所。關於尿尿的夢境,想必人人都曾體驗過,重點在於有沒有「真的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