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0430.jpg 

 

改善人際5大招

改善人際關係永遠不嫌遲,歸心工作室諮商與心理治療督導王麗文建議,在即將到來的新年度,可思考5道重要的人際課題:

1.先與自己和平相處
當與他人相處不佳,代表自己內心有不和諧成分,人的慣性常對不喜歡的事物採取反擊,也容易產生衝突。所以,瞭解自己反感的事物或感受,就不容易被刺得跳腳。另外,許多人為了要改變對方來同意自己,常引發不必要的爭辯,其實,不妨輕鬆回應、允許他人胡說八道,不會讓人感覺有攻擊性,別人就會更願意親近。

2.體認人際關係無法快狠準
社會對成功定下「快、狠、準」的標語,但完全不適用人際關係。因為人際,除了兩人的互動、還有團體間人與人的交叉作用,得慢慢經營。而且,與人相處的身段要柔軟、不能耍狠。此外,要注意的是,人會改變,不論一開始喜歡或討厭一個人,要小心沒看到全貌而失準。

3.學習與人靠近
有人納悶,「要為了獲得對方的友好而投其所好嗎?」其實,只要不違反道德,準備對方有興趣的話題有何不好?積極地練習與人靠近的方法,才會看到他人不同面向,關心他人需求。

4.出口前要三思
有些人際問題出在表達方式不恰當,明明是善意,卻讓人聽起來充滿壓力。同樣一句話,用錯語氣、速度、詞彙,都可能導致反效果。因此,即使跟再熟的人,話也別不經大腦就脫口而出,練習將話多反芻幾次,再不疾不徐地出口,較不會令對方不舒服。

5.永遠再給一次機會
人際不可能永遠順利,甚至常在碰壁的過程學習相處,因此,別用二分法草率劃分「誰非我族類」,而是「永遠給對方再一次的機會、也給自己機會去破冰。」所以,若願意釋放善意,只要說對一句話,可能是「對不起」或「謝謝你」,就能化解原本的不良互動。

王麗文表示,這些方式可幫助自己成為一個與人和平相處的人,但能否建立更深的關係,應抱持「努力,但不強求」的觀念,因為人與人的價值觀、信念是否合得來,得隨不同時機點而轉變,即使是親人,也不一定永遠親密,但能做到基本的和平相處,較不會出現決裂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