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1225614.gif 

 

肚子不怎麼餓,但就是吃吃吃,吃不停?這時妳就要注意自己是否內分泌失調囉!

暴食主要跟兩種荷爾蒙的分泌有關,一種就是瘦體素,另一個是我們常聽到的胰島素。瘦體素的主要功能是告知大腦脂肪增加;但如果暴食的狀況沒有改善,瘦體素就會秀逗,分不清肚子是飽還是餓!

至於胰島素,正常來說會在進食後分泌適量來平衡上升的血糖,如果吃太多血糖暴升,胰島素就必須大量分泌才能達到降血糖的功能。這麼一來妳就很有可能因血糖快速下降又誤以為餓了!

另外,如果腦機能運作不穩,妳也有可能產生假性食慾,感覺可以繼續吃,就像又多了個肚子;喝酒讓血糖值變化,也會讓妳產生餓的錯覺。

下面是3種可能產生假性食慾的原因,想有效減重,可要先分清楚自己的狀況是哪一種,才能對症下藥喔!

Type1 飽足感斷訊,傳不到大腦。

吃太多,分泌太多瘦體素,腦袋反而會抓不到「脂肪增加」的訊號,變得無法有效控制食慾!飲食的習慣要改改囉!因為一般在進食後20~30分鐘,脂肪細胞就會開始膨脹,分泌瘦體素告知大腦吃夠了。這時就該自動停下筷子,才不會愈吃愈多,反讓身體對瘦體素產生抵抗性。為了避免這種危險的情況發生,吃太快、暴食都是妳不能做的喔!

Type2 胰島素過剩,血糖太低。

吃完大餐還想吃甜點,這是因為胰島素大量分泌造成低血糖的結果!可不是真的肚子餓喔!愛吃甜食、油炸物嗎?這些食物會讓血糖急升,胰島素為了平衡血糖又得大量分泌,這下血糖又降太低啦!血糖上上下下對身體相當不好,大腦因為血糖低以為又該吃飯了,於是妳感覺肚子空空,無法節制什麼時候該封口;這個時候吃下肚的東西最危險,特別容易變成脂肪!所以要控制體重,甜的、油的記得少碰喔!

Type3 飲酒後,會有假性空腹感。

喝酒後會想吃碗麵、吃些甜的?這是因為大腦還沒有接收到滿足感呀!如果腦部正確收到飽足的訊號,凸槌的進食指令就不會跑出來囉!不管喝酒前有沒有吃東西,都會因為酒精的作用讓血糖一時升高,一下又會下降。如果妳在開喝前沒吃飯,當然就不會感覺飽!而且酒精會擴張血管,等過一段時間,身體反而會畏寒!想想看,血糖下降、沒吃飽、再加上身體冷,不會想吃才怪呢!如果妳一定要喝上幾杯,記得「先吃飽再喝」的鐵則,才不會因為假性空腹而壞了身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